别让孩子摔倒在家长的虚荣心上


一个跟我同龄的80后朋友,女儿刚刚4岁。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我们从小就听腻了的话,这回摆在了她的面前。只不过现在,她不是那个被担心会输在起跑线上的孩子,而是成为了忧心忡忡的母亲。

自己小时候尝尽了苦头,学了N多个学习班,现在想来大多半途而废,没什么卵用。所以朋友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再走一次弯路。可是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仿佛是一句魔咒,一想起来就令这位年轻的母亲坐立不安。

其实也不是一点用也没有。我们聊这个话题时,朋友显得非常焦虑,什么钢琴啊,舞蹈啊,确实能提升人的气质。可是真的值得花那么多的精力那么多时间去学吗?而且现在就让孩子学,是不是太早了。她的邻居,给儿子报了小记者班、奥数班、围棋班、跆拳道班,基本周六周日全是上课。据说还预定了寒假的户外训练营。偶尔买菜碰到,我朋友会和邻居聊几句孩子的事情。邻居非常好心的提醒她要考虑一下孩子的未来,而且对于自己给孩子的安排非常满意。记者班培养他的表达能力,奥数班培养他的逻辑能力,围棋班培养他的专注力和耐心,跆拳道可以锻炼身体。我可是考虑了很长时间,并不是盲目报名的!

对于邻居貌似很有道理的建议,我的朋友陷入了矛盾。

其实,我倒是觉得,不认为自己有问题,可能才是最大的问题。

 

 

 

1、名为为了孩子,其实为了面子

家长们常常脱口而出的另一句话,恐怕就是看看别人家那谁,比你强多了!孩子们总会笼罩在别人家的孩子的阴影之下。而家长不厌其烦的累述兴趣班有何种好处,也不过是将自己爱面子的行为冠以正当的理由罢了。

其实这些家长的盲目埋得比较深。他们知道兴趣班的优点,但是他们没有深入的去考虑这些兴趣班对孩子未来的作用。

 

2、不与孩子商议,不给孩子尊重。

也许有的家长在报兴趣班之前,也问过孩子的意见。但是多半是问问就算了,并不做参考。因为家长们认为孩子还小,很多事情不知道是为他好,所以直接给孩子们做决定。殊不知这样做,孩子得不到平等的尊重,最终会导致孩子与家长的距离越来越远,不愿意主动跟家长交流。在他们看来,跟家长交流也没什么用,家长总会替他们决定。如此一来,家长与孩子的隔阂就越来越深。

 

3、时间安排紧张,孩子焦头烂额,没有亲子时间。

其实感情是需要时间去建立和维护的,亲情也不例外。可惜的是很多成年人只知道经营同事、朋友之间的感情,而忽视亲情的互动。

将孩子休息的时间占满,不仅仅让孩子精神紧张,无法得到休息。更让孩子感受不到亲情的互动,对父母和亲友越来越冷漠。

 

4、半途而废,白白浪费金钱、时间、精力

由于很多兴趣班根本不符合孩子的兴趣,所以孩子很快就会越学越差。往往在这个时候,家长才感觉到没有继续学的必要。而此时放弃,孩子学习所花费的时间、精力统统也跟着浪费掉了。

 

5、家长的理想让孩子来实现

有一部分家长往往因为自己的理想没有实现,转而把理想强加给孩子;另一部分家长,则是在某个行业小有所成,希望儿女能够接班。这两种情况都同样的没有考虑孩子的意愿。

强迫孩子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往往会毁了他的未来,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导致孩子抑郁或用自杀等极端方式来反抗父母的决定。

 

6、只注重知识积累,忽视精神成长

现在很多家长衡量孩子是否优秀的标准,依旧是孩子的学习成绩怎么样。学习好就是好孩子,却忽视了孩子的善良和品德。一来容易让孩子以为学习成绩好就行了,做了坏事也可以被原谅;二来也让学习不那么好的孩子失去自信,做什么都自卑。

 

最终的结果,

不是让孩子赢在起跑线

而是摔倒在起跑线上

那么难道就不需要报兴趣班了?

也不是。

 

每一门兴趣班都有它的优点,但是抱着不管有用没用,反正学了有好处的心态大量堆叠报名则是一部分家长的最大误区。

 

首先,所有一切的前提就是尊重孩子的意愿、不损害孩子的身体健康

家长在选择课程之前,可以对各种兴趣班进行一定了解,尽量将范围锁定在不损害孩子身体健康为前提的课程上。同时让孩子多上一些公开课,观察孩子对哪些课程感兴趣,再与孩子协商决定是否报名。

 

第二,建议选择侧重培养核心能力的兴趣班。

核心能力——例如专注力——的发展可以直接或间接为其他能力带来正面影响,因此一门能够集中开发孩子核心能力的兴趣课将是事半功倍的选择。

 

第三,选择一门较为全面的课程,或者互补的兴趣班

兴趣班通常有培养的侧重点,例如围棋侧重于孩子智力与耐心的培养,舞蹈侧重于气质和形体培养,武术侧重于身体素质和意志力的培养。.

家长应该优先考虑涵盖范围最广的课程,以保证孩子每一分钟的学习都是精华,节省孩子的时间与精力;或者选择具有互补效力的课程,让孩子各项能力协调发展。

但是切记,不能将孩子的课余时间全部排满,要留给孩子适当的休息和玩耍的时间。科学研究已证明,睡眠和游戏对于孩子成长发育有着不容替代的作用,对孩子学习能力也有极为深层次的影响。

 

第四,有技巧的参与孩子的兴趣班

参与孩子的学习不仅仅是辅导孩子的作业。相信由于家长平时忙于工作,往往回到家后只是简单检查下孩子作业是否完成,偶尔会给孩子辅导下不懂的题目。但这对孩子来说,他们仍会感觉自己在孤军奋战,甚至赌气觉得这是在为家长学习,而不是为他们自己。

在与国际少儿瑜伽协会的会长乌兰导师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她建议:开展家庭课堂,让孩子当小老师,家长当学生。通过自己当老师,不仅能够让孩子巩固自己学过的知识,同时也可以增强学习方面的亲子互动。

 

第五,鼓励孩子要有方法

相信家长们已经逐渐认可鼓励式教育,但由于方法出现误差,反而引发了更多的问题。

针对这一点,乌兰导师指出:表扬孩子要用具体的、孩子能够理解的语言,而不是,笼统的夸奖真棒”“真好。比如夸奖孩子主动收拾自己的房间,不要简单的夸奖真干净,而要具体指出书本摆放整齐、地面没有灰尘等等细节。

 

第六,尽可能不要半途而废

学习任何一门学科,都会遇到困难和瓶颈。对于心灵还在成长的孩子,他们很容易在遇到困难时候退缩和放弃。因此当孩子产生这种情绪的时候,要不断激励他们,并且提出他们在兴趣班表现突出的地方、在哪些方面有进步。千万不能以强迫的方式让孩子继续上课,那样只会让他们的抵触心理越来越强。

 

总而言之,合理的选择兴趣班将对孩子各项能力的提升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如果只是什么火学什么、别人学什么自己的孩子就学什么,那就只能像熊瞎子掰玉米,学一门丢一门,白白浪费金钱,白白浪费孩子和家长的时间和精力!

 



最新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