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祝来自星星的孩子节日快乐!

孩子的世界,简单而快乐,每一个孩子都像是一个发着光的小精灵,带给这个世界无限的希望,关注儿童,也一直是我们这个社会共同的声音;

 

然而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就像遥远夜空中的星星一样,独自闪烁,无法和外界进行正常交流。他们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就是——自闭症儿童。

 

 

自闭症儿童需要这个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爱,帮助与理解。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也投入到了帮助自闭症患儿的行列。刘艳丽老师,就是其中一员。

 

blob.png 

 

画面中的刘艳丽老师美丽温婉,从事瑜伽行业多年,凭借自己的努力,创办了唐山梵雅瑜伽馆,每日奔波于家庭与工作,平衡着这两者已殊为不易。

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下,刘艳丽老师接触到了传祺少儿瑜伽,了解到少儿瑜伽有利于自闭症患儿的成长,他马上学习了儿童瑜伽并且通过了考核。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有了想法还需付诸行动,考虑到特教的孩子大多家庭条件都不是很好,加上身体的原因,无法去参加普通孩子的课外课程,所以刘艳丽老师选择义务去给特教的孩子们上课,她想让特教的孩子也能享受和普通孩子同等的关注。

 

 儿童瑜伽本身就是趣味性的,练习的过程中穿插故事,结合瑜伽体式,寓教于乐,对于特教儿童的的身心成长也大有裨益。

 

万事开头难,刘艳丽老师在尝试之初亦经受了很多考验

 

blob.png

blob.png 

 

借助馆内一名在特教学校担任老师的瑜伽会员的介绍,刘艳丽老师找到了特教学校的校长,在瑜伽馆里向王校长表达了这种意愿,通过二人的聊天,也通过校长对儿童瑜伽的了解,终于开始了最初的尝试。

 

接下来就是一系列的程序,去教育局交表,批复后排课,事情一桩接着一桩,直到春天开学后,开课的日子终于确定,每周二和周四的上午,各两节课。

 

blob.png

blob.png 

 

开课之初,王校长亦没少给刘艳丽老师打退堂鼓,说特教孩子有很多问题,比如有流哈喇子的,有异味的,有难以接触的,可刘艳丽老师明白王校长其实是在帮助她做一个心理建设,毕竟太过理想化,一旦遇到困难,反而容易退缩。

 

blob.png 

 

 “可我觉得这些对我来说都不叫困难,当我看到他们的时候,这些东西一点都不在。

 

 “你能看到他们的眼睛,每一次下课的时候每一个孩子就挨个的和你拥抱,甚至有的脸上还挂着鼻涕就想上来亲你一下。

 

 “这个时候你心里边想到的是说这些孩子是从内心里边真的去喜欢你,而不是说这孩子脸上还脏脏的。

 

blob.png

 

blob.png 

 

凭借着对于自闭症儿童发自内心的热爱,刘艳丽老师成功将为孩子上课这件事坚持了下去,从过年之后开学一直到现在,每个星期四节课,不知不觉中几个月的时间已经过去,而几个月的时间里,刘老师和特教的孩子之间又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呢?

 

 当被问及在与自闭症少儿接触的过程最大的感触时,刘艳丽老师如是说:

其实自闭症儿童是可以改善的,只是我们没有找到对的方式,他们变化我真的是一天一天看过来的。从原来上课一句话不说,到介绍自己的时候能勇敢的大声的说出来,简直感动的想要把这个瞬间给拍下来。

 

回忆起自己教过的孩子,刘艳丽老师表示从第一天接触到他们,他们因为没有接触过儿童瑜伽,也没有其他的老师给他们上课,对自己刚开始有一些疏远,大部分的孩子不会与自己互动,尤其像自闭症的孩子, 第一节课不能坐下一起上课,有一半的时间都是自己在做自己的事。一直到现在上了大概有三个月,每次看到自己的时候主动打招呼,课上提问时也能很顺利地回答问题。

 

blob.png 

 

有一个保姆陪读的孩子,从第一天上课不会在队伍里边,在旁边的椅子上坐着,到主动的排到队伍里,再到去做一些体式比如小猫式的时候,能跟着大家去做模仿猫这种爬行向前走,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进步,最起码从他的心里边他可以去融入到集体当中,对老师们也不那么陌生,不那么抵触。

 

从独立于集体之外到一步步的打开心扉走入集体之中,亲眼见证这个过程给刘艳丽老师带来了莫大的欣喜,也让她对自己所做的事更加坚定。

 

对于儿童瑜伽到底给这些特教儿童带来了什么,刘艳丽老师也深有体会。

 

blob.png 

 

我觉得儿童瑜伽带给这些特教儿童的一个最重要的点,是能够帮助他们不需要通过语言,通过肢体语言来跟周围的人交流来接触。

 

有一个孩子从第一天给他上课的时候她坐在那,虽然也和我们排队进入瑜伽课堂,但坐下来就什么都不干了。要不发呆要不就是重复一句话,反正就不跟你走。一直到今天下课的时候和我抱一下,喊我丽丽老师。从平时不爱和别人说话,一句话都不说,到上了儿童瑜伽课之后每次不停的说,性格上改变很大,进步亦很大。

 

 

blob.png

blob.png 

 

采访的最后,刘艳丽老师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她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和她一起去了解儿童瑜伽,学习儿童瑜伽,走进这些孩子的内心,和他们成为朋友,更多的去帮助这些有残疾的孩子。

 

采访已经结束,我们也祝愿刘艳丽老师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将儿童瑜伽更好的发扬和发展,让儿童瑜伽帮助到更多的自闭症儿童。

 

在此传祺儿童瑜伽学院携唐山梵雅瑜伽祝愿全天下的小朋友们开心快乐!

 


最新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