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专注力只是为了成绩好?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水平的上升,很多家长已经意识到锻炼孩子专注力的重要性。老师也会不断提醒,上课的专注对于学生提升学习成绩有很大帮助。专注力如此重要,难道只是对学习有帮助吗?当然不是的。

国际少儿瑜伽协会乌兰会长从事儿童瑜伽教育已有多年的实战经验,通过对上万名孩子的观察,结合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她告诉我们专注力不止是对学业有帮助,对孩子的整体发展都是极为重要的环节。

相信一部分家长会遇到这种情况:孩子在吃饭的时候喜欢玩闹,不管怎么哄怎么骂就是吃不了几口。这很可能造成孩子摄入的营养不足,从而引发身体发育的问题。其实这就是专注力不够的一种表现。“孩子很容易被周遭的环境影响,而不能在一件事情上集中精力。”乌兰导师为我们介绍。

家长可能最关注的,是孩子在学习方面不能集中,导致上课不认真听讲,下课不喜欢做作业。“然而最严重的在于:缺乏专注力的孩子,也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乌兰老师认为,在压力繁冗的现代社会,自控对于孩子应对未来成年后的世界,至关重要。

“我们可以看到,现代社会,青少年自杀问题越来越严重。当然这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课业压力、家庭压力大、社会压力大。但另一方面,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弱,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乌兰老师解释道。

专注力好的孩子,往往对自己的正负面情绪都有很好的控制能力。他们会思考问题解决的办法,也更有解决问题的行动力。从而逐步强健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培养出健康的心理环境。“这样的孩子也不太会出现多动症、躁狂症甚至是暴力倾向。”乌兰老师补充说。

“但是自控也不等于过度的内敛。”乌兰老师提醒。

乌兰老师提倡通过练习专属于儿童的呼吸冥想,来锻炼孩子的专注能力,通过专注力提升,让孩子掌握自控能力。同时,也丝毫不妨碍孩子的自我发掘。“不如说,让孩子学会冥想,就是让他们学会发现自己的内心世界。”

掌握锻炼专注力的方法,是为了让孩子的身体和心理更好的成长,而且还能够鼓励孩子培养出属于自己的个性和魅力。将为他们今后走入社会,创造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新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