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够睡,可能影响智力发育!

你的孩子睡够了吗?

睡眠影响智力发育

睡眠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作用重大。科学研究发现,孩子在熟睡之后,脑部血液流量明显增加,因此睡眠还可以促进脑蛋白质的合成及智力的发育。并且,是否适当休息关系着青少年各种成长素分泌情况,如果睡眠不足,很可能阻碍成长素分泌,造成发育不良。而且如果孩子睡得很好,醒来时精神也会好,白天就能接收更多的信息。如果他睡得不好,醒来时状态不好,不易接受周围的事物。

 

 

那么到底要睡多久?

通过对于科学文献的系统审查和投票,专家组达成一致,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NSF)更新了健康人合适的睡眠时间指导建议。

 

新建议具体为:

新生儿(0~3个月):睡眠时间范围缩小到14~17小时, 以前是12~18小时;

婴儿(4~11个月):睡眠时间范围扩大到12~15小时, 以前是14~15小时;

幼儿(1~2岁):睡眠时间范围扩大到11~14小时, 以前是12~14小时;

学龄前儿童(3~5岁):睡眠时间范围扩大到10~13小时, 以前是11~13小时;

学龄儿童(6~13岁):睡眠时间范围扩大到9~11小时 , 以前是10~11小时;

青少年(14~17岁):睡眠时间范围扩大到8~10小时 , 以前是8.5~9.5小时;

年轻的成年人(18~25岁,新划分年龄组):睡眠时间范围是7~9小时;

成年人(26~64岁):睡眠时间范围仍然是7~9小时;

老年人(65岁以上,新划分年龄组):睡眠时间范围为7~8小时。

 

当然,人的整个生命周期都要求充足的睡眠时间,但是具体到每个个体,合适的时间因人而异。如果个人的习惯超出推荐的正常范围过多,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健康问题;

 

相信,很多孩子,尤其是青少年,都很难睡够建议时间吧?

不过,肯定也有家长会举手:不是我不想让他睡,也不是作业太多没写完,而是他太闹腾,自己不睡!

 

这里有几个小妙招给大家参考:

1.观察孩子,找出原因

孩子和大人一样会有各种情绪,紧张、困惑等情绪会影响到睡眠。父母不妨多观察多了解,给孩子一些帮助和抚慰,鼓励孩子多表达自己的感受,另外还可以多听听音乐、参加类似儿童瑜伽的舒缓运动,睡前泡个热水澡等等。

 

2.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良好的环境有助孩子进入梦乡。室内空气要保持新鲜,室内温度要稳定,18-25摄氏度为宜。保证孩子睡觉的空间不要过亮,保持孩子睡眠空间的安静。

 

3.按摩有助于孩子入睡

每天晚上,用手轻轻按摩孩子的后背、脊柱、腰部、肚子,孩子在温暖的呵护下很容易进入梦乡。有些父母还喜欢给孩子捏脊,既能保健,也能形成一个睡眠仪式,每次捏脊,孩子的身体就会收到信息:要睡觉了。

 

4.睡前不要让孩子过度兴奋或疲惫

过度兴奋会很难入睡,过度疲惫会影响孩子睡眠质量。因此睡前不要让孩子玩游戏、看电视;睡前一小时内也不要让孩子作剧烈运动,更不要试图让孩子因为运动而疲劳;

 

5.睡前不要进食

睡前1-2小时内不要让孩子吃东西,这样不但会让孩子的睡意降低,更容易在睡眠时加重胃肠和其他内脏的负担,对胃肠造成伤害。

 

6.进行冥想

适度的冥想可以让孩子的情绪平和下来,慢慢舒缓他们紧张的神经,从而进入睡眠状态。

 


最新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