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孩子是别人眼中的熊孩子吗?

在餐厅里大喊大叫,乱跑乱撞;在商场撒泼,不给买玩具就不走;不满足要求就摔摔闹闹,甚至打人……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但当这种天性不加以引导,很可能造成恶果。

在看到孩子在餐厅大闹而被陌生人踢倒的新闻后,中国科学院儿童心理学研究生,乌兰老师对中国儿童教育的现状产生了担忧。她发现,很多家长会过度溺爱孩子,最常挂在他们嘴边的话是:“孩子那么小不懂事,你不能让一让他吗?”乌兰老师认为:孩子的成长的确需要时间,但最需要的是引导,而不是宠溺。“这并不意味着你要替孩子决定要做什么,而是告诉他做了之后会怎么样,让他自己选择。“

而且,对于孩子来说,他对很多事物没有切身的经验,因此对成年人所说的大道理毫无实感,也会很快听厌烦。“所以你需要让他感受到,做一件事是有后果的。”乌兰老师这样说道。

贴吧网友曾在一个“你抽烟被父母发现后,他们是怎么做的?”帖子里回复说,初中时候抽烟被父亲发现,父亲并没有打自己,也没有责骂,反而是把他叫到跟前,拿了一整条的烟,让他全部抽完。网友说,整整10盒烟,他抽了不到2盒就开始恶心了,从此再也不碰烟草。

当然,这是个很极端的例子。我们并不建议所有事情都这样做。但是这恰恰说明,让孩子对结果有实感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乌兰老师非常反对在孩子犯错时打孩子。“打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因为孩子并不明白为什么挨打、并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事实上,孩子的逆反心理与家长错误教育方法有很大关系。

比如孩子抢别的小朋友的东西,你可以问他:如果是他自己被抢,是什么感觉?或者是在孩子犯错后,取消他一次吃零食的机会,同时要清楚的解释给他听:这次取消吃零食,是因为你做的哪一件事,哪里不对,所以要做这样的惩罚。

乌兰老师强调:“最重要的,还是家长做好榜样,为孩子建立正念。”乌兰老师提倡让孩子练习瑜伽,学会冥想。这不但是一种可以锻炼孩子身体素质的运动,而且可以帮助孩子训练专注力、修养品性。“有一部分家长怀疑孩子有多动症,其实只是他们没有给孩子养成良好的专注力。”乌兰老师通过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引导孩子们冥想,这可以让孩子们在一件事上集中注意力,并且在这些生动的故事里学到做人的道理。“故事远比讲大道理有用得多。”

乌兰老师发现,通过练习瑜伽,很多孩子学会了自制,不会在公共场合打打闹闹。不仅如此,他们更加积极探索,更喜欢思考和学习。“瑜伽不会磨灭孩子的天性,反而是引导他们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这比你把孩子从活泼好动,打成内向自卑,更好,不是么?”

中国有些家长还在尊奉“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想法,而事实是“孝子们”要么暴力反抗,要么自卑怕事,这些都不是身为父母想要看到的。

不论对于孩子还是成人,人生是一场修炼。让孩子们走上适合他们的道路,幸福的生活下去,这才是家长们内心最大的愿望。


最新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