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瑜伽课,如何搞定3岁以下的小伽人

经历过多次的实践教学以及收获了丰富的“失败案例”后,我终于摸索出了如何给小朋友们上一堂内容充实还充满乐趣的瑜伽课的诀窍。只要照着我的方法做,你会发现小朋友也能爱上瑜伽!
教学心得NO.1:少说教、多唱歌

当你自己是孩子的时候,喋喋不休的说教既不易懂也让你觉得无聊。不过唱歌就不一样了!唱歌又有趣又容易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而且唱歌还是辅助孩子们多摆一会儿体式的重要工具。如果你会唱歌,就用唱歌替代说教吧!试着给每个体式都找一首简单易唱的歌。在现场自编歌谣也没问题。最好选择那些里面有很多动物或者易于改编成瑜伽体式歌谣的歌曲。可以边唱歌边摆体式。


教学心得NO.2:多用声音传递信息
课堂上可以多制造出一些声音效果,比如动发出的叫声。用这种方式可以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力。

教学心得NO.3:多重复
教授的体式种类可以少、但必须要不断重复!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学东西都是靠重复来完成的。小朋友们都喜欢晚上听着同样的故事入睡,或者反复观看某个节目。不断的重复就是这个年龄段学习的方式。

课程结束前可以问问他们“我们今天学了哪些体式啊?”孩子们会说出来自己记住的内容,那么就和他们一起再做一次。同样,进入正式的学习前也可以用这个办法做体式练习。这种方式能让小朋友们更好地进入到学习状态中。
 


教学心得NO.4:课堂内容要灵活

跟充满活力的小朋友们一起上课就要满足他们的需求或者尊重他们的意愿;你需要的就是耐心。即便某个孩子只是光看不动,他/她也是在学习。

课堂内容一定要灵活,切记要随机应变而不是一味坚持完成既定的内容。让课堂充满欢声笑语没什么不好!营造出一个瑜伽游乐园的氛围才是成功的教学。

没必要做什么内容延伸。学完了就是完了,如果发现小朋友们学够了,不如大家一起休息一下。对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们来说,四十五分钟一堂课刚刚好。没必要分秒不差地拖到课程结束,要看小朋友们的情况而灵活掌握。

教学心得NO.5:叫上大朋友一起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己掌握平衡还有问题,但是如果是借助朋友、家长、教练,甚至是一堵墙的帮忙,他们都能做得很好。尽管这是小朋友的课堂,但是让父母参与进来能够让孩子的学习效果更好、持续学习的时间更长。


 

学心得NO.6:跟孩子们一起练习

小朋友们是通过模仿而不是教练的解说来学习的。跟小朋友们一起来摆体式效果更佳。教学过程中要尽量避免过于复杂的说辞,特别是尽量少用专业的瑜伽术语。

教学心得NO.7:充分利用辅助器材

课堂上多利用辅助器材。辅助器材可以帮助小朋友们延长摆体式的时间、让动作和呼吸得到舒展、增加与他人的互动、放松得更加彻底。呼啦圈、辅助球、辅助带等等,只要你叫得上名字来的辅助器材都可以用到课堂上。



 

教学心得NO.8:多玩多学,但别忘了留出一段放松的时间

每节瑜伽课上都要留出一段安静的时间来给学员们放松,但别忘了,你课堂上的放松时间要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们。

小朋友们的想象力空间尚需开发,所以少用引导图像,可以给孩子们多做足部按摩,轻轻地如羽毛划过肌肤的感觉能帮助孩子们放松,或者用温柔舒缓的声音给孩子们讲个小故事。

教学心得NO.9:成功会不断延续

花些时间研一下这个年龄段小朋友的学习方式和运动技能,从简单的体式开始教学,尽量避免教授特别难的体式。例如:三岁以下的孩子背后还没有知觉,不能做前滚翻或后滚翻,但是可以做侧翻。那些让身体向后弯曲的体式就不适合他们。

从最简单的体式和游戏入手,小朋友们更容易完成、也更容易从中获得成就感;成功的教学能为他们今后的瑜伽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更能使他们爱上瑜伽!

 


最新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