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北京传祺亲子瑜伽与幼儿教育的关系

 

瑜伽(yuga)

一词来自梵语,原意是“统一、结合”。它是一种身心合一的健身运动,是介于体育与哲学之间的一门边缘科学。它的功能,首先能强身健体,同时又能调适心态,将体育锻炼与精神修养结合在一起,成为当前既古老又时尚,深受人们喜爱的健身方式。

 

瑜伽的哲学立意是科学的,它强调身体是一个大系统,在这一系统之内,从精神到肢体,将各个部位器官的生理机能调适到最佳状态,才能有健康的身心。依据这一哲学立意,它参照动物的各种自我保护、自我调适、自我疗养的姿态,创建了一整套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健身方法,在瑜伽术语叫体位法。

 

瑜伽体位法不单单是一种健身运动,它又是一种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它强调修身养性,厚德载物;强调消除紧张,平静内心,净化心灵;强调生理机能的平衡和神经系统的调节。通过瑜伽练习,它引导人们控制自己的内心,自己驾驭自己,养成积极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这里面蕴含着许多人生哲理。比如瑜伽的调息法,实质是通过呼吸技巧,来清脑提神,使精神状态变得平静而积极。

 

瑜伽运动适合于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将瑜伽引入幼儿教育,对幼儿进行瑜伽体式训练,发展为“亲子瑜伽”,则是一种创新,成为幼儿教育的一门特色课程。它大大丰富了幼儿教育的内涵,帮助幼儿自小养成从内心到肢体的高素质,为幼儿培养了一个可以终身受益的兴趣。

 

 

什么是亲子瑜伽?

它是指适合与儿童与家长共同参与的瑜伽游戏,它将成人瑜伽的“体位法”,演变成几百种练习“体式”,很适合2—12岁儿童与家长一起练习;

 

亲子瑜伽的起点是“亲情”,在体式练习中,家长与幼儿通过肌肤接触在,目光交流,达到相互扶持、相互合作、相互学习、相互欣赏;同时又让幼儿一独立个体身份,与家长平等交流,增强幼儿的自信和自立,凝成两代人更状态,才能有健康的身心。依据这一哲学立意,它参照动物的各种自我保护、自我调适、自我疗养的姿态,创建了一整套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健身方法,在瑜伽术语叫体位法。

 

坚持练习亲子瑜伽,对幼儿如此,对家长同样如此,不仅培育了一个健康健全的宝宝,愉悦了心情,充分享受天伦之乐;同时锻炼了身体,还能减轻来自工作上。社会上的压力,它是一副减压减脂的良药,是家长赢得愉悦的心情和健康的身体的有效渠道。

 


 



最新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