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瑜伽教会孩子远离坏脾气

 

“刘老师,王宇又打人了!”

 

小朋友跑过来告状,刘老师眉头紧皱,叫来王宇,问:“开学两周,你已经是第十二次动手打人了,说说为什么?”刘老师是来给他们班上瑜伽课的瑜伽老师,和班主任简单交谈中发现,王宇是班级里的“刺头”,在班级里经常和同学发生矛盾。

 

“我想要那个瑜伽球,他不肯!”王宇满不在乎地说。

 

“那你可以好好说,为什么要打人呢?还有,你不是说马超是你最好的朋友吗?”刘老师有些奇怪,“这就是你对待好朋友的方式吗?”

 

“打是来,骂是爱!”王宇振振有词地说。刘老师哭笑不得:“你这是听谁说的?”

 

“我爸爸说的!”

 

“你爸爸经常骂你吗?”

 

“对!他骂我‘小免崽子’。”

 

“但是马超被你打哭了,以后不愿意跟你做好朋友了,怎么办?”

 

王宇的小脸上显出不耐烦的神情,他咬了咬嘴唇说“那我就再打他!谁让他不给我瑜伽球!”

 

“武力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如果你再动手打人,小朋友们都会不喜欢你,不愿意跟你交朋友,老师也会不喜欢你了。”刘老师试图让王宇明白"打人是不对的”这个道理,“难道你会喜欢和一个经常打你的人做好朋友吗?”

 

“那我怎么办?”王宇焦躁地说,脸上露出迷茫的表情。

 

王宇喜欢动手打人是有“家庭渊源”的,因为他的爸爸给他做了一个坏榜样,在大人的“熏陶”下,孩子也学会了用简单机暴的方式解决问题——一言不合就动手。同时也说明,王宇的成长环境是一个缺乏爱的家庭,而在缺乏爱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大多脾气暴躁、喜欢动手。因此,该怎样做才能使孩子远离坏脾气呢?

 

 

首先,家长要让孩子在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中长大。大人之间要和睦友爱,尤其是夫妻双方,遇到问题切忌通过暴力的手段解决。因为在暴力的家庭中生活,孩子也会像父母一样,遇到事情首先选择用暴力解决。而习惯练习瑜伽的爸爸妈妈,心态较好,遇到问题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而不是动用武力,尤其是和孩子遇到沟通难题后,一起和宝宝练习亲子瑜伽,身体得到放松,思想得到解放,一切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其次,教会孩子正确表达爱。孩子在每次练习完瑜伽后,都要对父母说一声“namaste”表示感谢、感恩,父母爱孩子的方式需要正确表达出来,而孩子一定要学会感恩父母,爱自己的爸爸妈妈。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他是特别渴望关爱和安全感的,但是很多时候不知道怎样表达自己的感情,于是即便是在表示喜欢时,他也会采取错误的方式,就如王宇所说的“打是亲,骂是爱”。

 

 

研究显示,缺乏关爱的孩子,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也比较弱。比如:明明想向小朋友示好,却采用打人的方法;明明想表达喜悦之情,却采用高声尖叫的方式;明明想对大人表示亲呢,却使用了咬人的方式... ...研究同时也指出:具有攻击性的孩子,其实内心并不一定强大,个性也并不强悍,他们只是用攻击性行为来掩饰和保护自己。这样的孩子,往往内心更加脆弱,情绪也更容易产生波动,因此就会变得敏感、易怒、暴躁。

 

因此,要想让孩子远离坏脾气,首先要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其次要给他更多的关爱,并教会他正确表达爱。让孩子在平和、充满爱和阳光的环境中长大,这样孩子的情绪才能平和、稳定。



最新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