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拒绝孩子的无理要求?我们有更好的答案

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让人触目惊心:

一位爷爷带着孙女上街买东西,买好东西后准备离开,而孙女因为自己想要的东西爷爷没给买,就不肯回去。

没想到,这位爷爷既不安抚孩子也不满足孩子,而是直接打了孙女一个大巴掌,导致孙女当场鼻子受伤流血,商场工作人员见状立即上来劝解,并安抚孩子。

 

该写作业了,他却一定要看会儿动画片;

明明家里一大堆玩具了,孩子还是要求买买买……

为了应对这些不可理喻的要求,有的粗暴打骂,有的连哄带骗。


曾经听孩子讨论时说,大人都是骗人的,尤其是当我们提出某种要求的时候,他们简直是谎言专家。

的确,如果说运用武力拒绝孩子是家长中的少数,那么运用谎言来拒绝,大多数家长都中枪。

比如家里明明有糖果,而父母怕孩子吃坏了牙,就谎称糖果被老鼠叼走了。

该吃饭的时候,孩子还想看电视,父母想不出其他办法,直接将电视插头拔了,告诉她电视机坏了。

当孩子因得不到一样东西哭闹,你吓唬他警察会来抓他;当孩子想要出去玩,你告诉他外面好多坏人会抱走他……

当然,这需要一个前提,就是妈妈心情好的时候,这些就容易实现,而妈妈心情不好了,即使是一个最小的请求,都会遭到妈妈黑脸的拒绝。

 

这样阴晴不定的回应方式,却容易导致两个问题:

第一是用物质替代陪伴,会让孩子在物质里迷失自己。部分孩子觉得自己虽然有很多东西,但没有父母的陪伴所以并不快乐。

第二是在父母的潜移默化中,孩子也容易变成情绪不稳定的人。双胞胎虽然很像,但性格却截然不同

 

 

在心理学上有这样一句话,所有的行为都是有动机的,尤其是当你认为孩子行为不当,或者要求过分的时候。

著名的心理学家李子勋说陪伴,探索,确认自己的重要性。

而他们所有的要求其实都围绕着这三个方面展开。

比如孩子在家里来了客人的时候,会特别粘人,希望你陪他玩,这其实折射出孩子发现父母注意力转移了,她需要通过各种方式来引起父母的关注。

孩子希望你带他去户外,去攀爬跑跳,这是他对各种新鲜事物都有向往,是基于探索和发展的需要。

另外,当他们对自己的重要性不确定的时候,才会通过不合理行为或者要求,来挑战甚至惹恼父母。

 

诚然,无论我们父母有多能干,多耐心,我们都无法满足孩子所有的要求和心愿。

著名的儿童教育家卢梭就曾说过:害孩子很简单,那就是事事都满足他,但是,这个满足并不等于爱。

 

有人说,现在的孩子太难教育了,尤其是当他们胃口大开的时候。

面对孩子的无理要求,聪明的父母从来不会一刀切地说,也不会说谎欺骗孩子,更不会用武力责骂解决。

先摸清孩子提出无理要求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给予孩子足够的陪伴,帮他们建立良好的规则,并在他们有破坏行为的时候用游戏来转移注意力。

怀柔的方法,给孩子一个可以接受的理由,或者找个台阶下。

孩子就能愉快地与我们合作,而拒绝的负面影响就将隐于无形之中。

 



最新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