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谢宇案背后,完美是对天性的压抑


 

blob.png 

 

画面中的这个男孩做吴谢宇,在逃亡三年之后,吴谢宇于2019年4月21日在重庆江北机场登机时被抓捕归案。

 

仅凭借这张照片,我们很难把画面中的这个普通的男孩和“弑母案”的凶手联系到一起。谢宇的长相很普通,就像你邻居家的某个哥哥,或大学图书馆里常见的那种少年。

 

案情本身并不复杂,作案,逃亡,抓捕归案,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吴谢宇案之所以能引起广泛的关注,与受害者和加害者之间的关系和吴谢宇特殊的身份不无关系。

 

 

 

blob.png 

 

被杀的人是吴谢宇的母亲,她是一个典型的知识型女性,要强, 清高 ,保守, 忠贞, 刻板 ,还带有些许的道德洁癖,不难想象这样一个母亲对于孩子的高要求。

 

吴谢宇也不负母亲的教育。每天十一点准时上床睡觉,专注,礼貌,早熟,从童年起,吴谢宇就表现出不同于一般孩子的强大自律性。认识的人中没有任何人能说出他的一个缺点。高考被北京大学录取,则更是对他人生的另一次加冕。

 

blob.png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邻居眼中完美的模范,却做出了与他人设完全相反的事。

 

blob.png 

 

弑母藏尸,逃亡落网,吴谢宇为自己选择了一条不归路。

 

 

法律会还吴母一个公正,我们更关注吴谢宇弑母背后的动机。

 

blob.png 

blob.png 

 

 

事件发生后对于吴谢宇弑母动机的猜测众说纷纭,但最终都指向了一个方向:那就是吴谢宇所承受的巨大期待与压力。

 

其实很多孩子或多或少的都经历过这种压力。中国式父母对孩子的期待太高,在孩子的教育上不遗余力,但其实这也变相的给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

 

blob.png 

 

要懂事,要听话,穿梭于课堂与各种补习班之间,我们都曾为成为父母口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而努力。区别只是,吴谢宇做到了,我们没做到,这才是最可怕的事。

 

吴谢宇完美的完成了一切,又亲手毁了一切。

 

相比于成年人,孩子承受的压力更加悄无声息

 

那是一种无形的,来自于最亲近之人的压力。

 

 

吴谢宇案已尘埃落定,剩下的只是法律的审判,然而在很多孩子的身上,或多或少,你都能看到吴谢宇的影子。

 

blob.png 

 

各种各样的培训让孩子越来越早熟,他们越来越听话,越来越懂事,越来越成为你想要的样子,至少在表面上。

 

可事实上,任性,顽皮,散漫,这才是孩子本来的样子。

 

家长应该做的是理解孩子的这些不完美,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因势利导,而非给孩子生硬的套上一个完美的壳子。

 

blob.png 

 

让孩子完美很容易,做完美家长却不容易,需要我们做的是学习儿童心理相关的知识,掌握孩子各年龄段的发展特点。这些事情工作我们在做,传祺在做,可很少见家长去做。

 

blob.png 

 

送孩子去培训很容易,送自己去学习却很难,每个儿童瑜伽指导师都选择了最艰难的道路,她们是好样的。

 

你不完美,为何要求孩子完美?

 

 

blob.png 

 

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要求,我们生来不完美。

完美是对天性的压抑。

告诉孩子:我喜欢你不完美的样子

我们不要完美孩子,我们要真实孩子。

 

 

(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ICYA少儿瑜伽)




最新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