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拒绝检票气哭乘务员,大人的事小孩别插嘴?

5月3日,在一辆编号为G521的高铁动车组上,一名女乘客因为拒绝检票与乘务员发生冲突,视频中的女乘客情绪激动,拽着乘务员不放手,并拿出手机拍摄视频,作势要投诉乘务员。

 

blob.png

 

当冲突正激烈的时候,一个旁边的小孩却一语道破了真相:“阿姨,事情本身就是这样的啊,每个人都要检票啊,每个火车都要检票啊。”

 

blob.png

 

可惜该乘客不仅不听劝,反而呵斥小孩子:“出去,大人的事小孩子不要插嘴。”

 

blob.png

 

事件的最后,尽管有着车厢众人的帮助与安慰,乘务员还是留下了委屈的泪水。

 

视频传播到社交网络上之后,大家纷纷指责该女乘客的胡搅蛮缠,对乘务员的遭遇报以同情。谁是谁非已无需多做评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网络上一边倒的舆论,公道自在人心。

 

1557127498514402.png1557127502161523.png1557127505147706.png

 

这时候我关注的不再是时间本身的对错,反而是视频中的那个孩子,面对着气势汹汹的女乘客,孩子没有选择默默地坐在一旁,反而大胆发声,说出了自己心中的道理。

 

可惜连孩子都懂的道理,有些成年人却不愿意承认。

 

blob.png

 

从事儿童瑜伽教育多年,在与孩子的相处过程中,我们也常常遇到这种情况。有时候大人钻牛角尖想不明白的道理,小孩子却能一语道破天机。

 

孩子的世界没有太多世俗的东西,他们只会根据自己的过往经历做出判断,遇到不懂的不明白的也会直接发问,这些童言无忌的问题在给我们的儿童瑜伽指导师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引发我们的思考。

 

blob.png

 

在指导孩子的过程中,孩子其实也在教育我们,他们给我们带来看问题的另一种角度,孩子的天性是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

 

blob.png

 

然而遗憾的是,每当这个时候,有些家长表现出的不仅不是耐心和尊重,反而是一副自以为是的样子,用“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来呵斥孩子。

 

“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看似有理有据,可又真的站的住脚么?

 

“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看似简单的话语,背后却饱含深意。

 

这句话讲的不是对错,而是身份,潜台词其实是:你是孩子,这里就没有你说话的份!

习惯了填鸭式教学的我们,只顾着教孩子自以为是的道理,却忘记了倾听孩子的道理。于是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孩子沉默寡言,把一切埋藏在自己的心里。 

 

1557127601851386.png

 

我们只知道埋怨孩子不与自己亲密,却忽视了矛盾的种子早已种下,是我们亲手阻断了与孩子沟通的渠道,拒孩子于千里之外。

 

所幸随着时代的变迁,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个问题,改变虽小,却在逐渐发生。

 

blob.png

 

在事情发生时,当孩子说话时,一些家长不再简单的打断孩子,而是认真的与孩子沟通,告诉他你为什么不要在这个时候说话,为什么不能这样说。

 

blob.png

 

在针对孩子的课程培训上亦是如此,从把孩子当做机器的填鸭式教学,到注重孩子的多元化发展。在儿童瑜伽的教育中,我们已经开始用游戏式的方法进行教学,尊重孩子表达的权利。在传统的舞蹈,古筝等培训中,新的教学模式也在不断探索。

 

blob.png

 

孩子,愿你再遇到类似的问题,也能如今天这般勇敢的表达自己,假使你遭受呵斥,假使你不被理解,那也将是因为话语本身,而非你孩子的身份。

 

不再替孩子安排自己的人生,孩子应当拥有选择的权利。

 

大人说话小孩也可以插嘴,我们都是平等的个体。

 

blob.png

 


最新培训